2015-10-06_113012.jpg 

個案故事:
60歲的王阿姨,在門牙斷裂之前做過抽神經治療,但當時沒有輔以釘子去強化穩定度,因此牙齒本身就比較脆弱,加上日前咀嚼時咬到硬物,門牙便應聲斷裂,像這種非破壞性拔牙,能夠保留骨板、並用原本的牙齒做臨時假牙,整個過程40分鐘便大功告成。

2015-10-06_112544.jpg

2015-10-06_112621.jpg

一般來說,外力撞擊、和咀嚼硬物是最主要造成牙齒斷裂的原因,那麼只要是牙齒斷裂,都是以同樣方式進行嗎?事實上,這需要依照門牙斷裂的程度來判定,一般而言,牙齒斷裂程度評估如下:

一、輕度斷裂:斷的範圍不大,沒傷到神經,直接填補起來就好了。

二、中度斷裂:傷到神經,要先抽神經,再裝上牙釘,之後在套上假牙,就可恢復牙齒功能與延長牙齒壽命。

三、嚴重斷裂:無法做假牙或是裝了牙釘套上假牙,只能用一兩年就壞了。建議拔除,之後以植牙或牙橋方式補之。

治療計畫

立即拔牙、補骨

140  

 

當天立即製作臨時假牙,由於是自己原本斷裂的牙齒,所以不僅裝上去完全吻合,也十分自然。

2015-10-06_112953.jpg

 

三個月後裝新牙

2015-10-06_113116.jpg

 

多虧醫療進步,讓王阿姨能免除門牙斷裂的尷尬期,立即擁有好看的牙齒,讓王阿姨十分開心呢!

 

【院長小教室】牙齒斷裂當下,該如何處理?

當牙齒有裂痕或斷掉,會視斷裂的位置評估是否可再種回去,一般來說,當牙齒整顆掉出來時,有機會可再種回去,但記得當下不要用力刷牙,避免破壞牙根表面重要的牙周膜細胞,應以清水或生理食鹽水輕輕沖洗後立即就醫。

如果是像案例這樣只有牙齒斷裂,也不宜拖過久,這是因為缺牙太久不僅影響美觀,也可能會造成齒槽骨慢慢萎縮,而影響到後續植牙的難度。因此無論是什麼原因造成的牙齒斷裂,都應立即就醫治療才是。

141  

 

     勤美悠植牙醫診所

     預約專線:02-8773-2001

     台北市中山區建國北路二段6巷3號

 

本文提供之資訊僅供參考,並非適合所有人,任何手術與療程皆有風險,需由醫師當面評估診斷,依個人情況將有不同處置。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前牙立即植牙
    全站熱搜

    勤美悠植牙醫診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