挖馬路做工程時,最怕挖斷瓦斯管、水管等管線;植牙也是如此,在鑽孔時也必須謹慎小心,牙齒有些重要組織結構,要給予尊敬、要閃開,比如下顎後牙植牙時,就要特別注意「下齒槽神經管」!!!

什麼是「下齒槽神經」?如下圖 X光,下顎骨內黑色長形管狀的,即是下齒槽神經。

↑黑色長形管狀的,即是下齒槽神經。

手術時,若傷到下齒槽神經或植體壓迫到神經, 

術後單側下巴、嘴唇或是舌頭,就算是麻藥退了,還是會有麻痺感。 

傷害較輕微的,麻痺感範圍會越來越小,數周後漸漸退卻; 

比較嚴重的,有時要觀察半年以上。 

植牙手術時,為了避免傷及下齒槽神經, 

必須精確計算植體長度,會留距離神經管2毫米(mm) 以上的安全距離, 

譬如說要植10mm長的植體,鑽針會比植體長1mm,也就是11mm

還要至少留1mm與神經的安全距離,

所以骨頭高度至少要有12mm才安全。

 

千萬不要小看這幾mm的距離,植牙手術是很精細的,醫師必須要十分熟練、手要穩,鑽孔時差12mm 就有很大的差異,經驗豐富的醫師較不會發生鑽孔誤傷下齒槽神經的情況。

 

除了下齒槽神經之外,其他的植牙地雷像是上顎竇或是下顎前牙區靠近舌下處,如果上顎植牙打穿上顎竇,容易造成上顎竇感染、鼻竇炎;下顎前牙區靠近舌下處則因有血管通過,若不慎打穿,可能會造成嚴重流血,進一步產生口底血腫,若壓迫到呼吸道的話,病人將有致命危險。所幸現今科技進步,醫師可藉由電腦斷層輔助,預先觀察病人的血管和神經分布,大幅降低人工植牙的手術風險。

 上圖所示,植牙的條件就很好,骨量很多,很安全。

 若是缺牙太久,或是嚴重牙周病造成骨頭吸收嚴重,

之後要植牙時,條件就差了,大大增加了植牙的難度。 

手術風險也會提高,長期缺牙,容易使骨頭萎縮嚴重

 嚴重牙周病,骨頭吸收接近神經管了,以後要植牙,難度就比較高!

骨本很重要 ,骨頭量足夠,質又好,植牙簡單少痛,又耐用! 

反之,若骨頭量少,植牙耗時又耗工,可能還須補骨挽救,費用也會高出許多。

所以早期發現早期治療,以免事倍功半,花錢又受苦!

 

     勤美悠植牙醫診所

     預約專線:02-8773-2001

     台北市中山區建國北路二段6巷3號

 

本文提供之資訊僅供參考,並非適合所有人,任何手術與療程皆有風險,需由醫師當面評估診斷,依個人情況將有不同處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勤美悠植牙醫診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