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分享自網路)

 

個案故事

吳小姐談起之前在其他牙醫診所植牙經驗,第一句就問:「會不會很痛?上次在別間牙醫植牙,回去痛了好幾天!」一臉驚恐的神情,吳小姐屬於容易緊張型,她說:「很像平常嘴巴破很大洞的那種痛,大概痛了快一個禮拜。」

 

這是一般植牙患者最擔心的問題!想到要在嘴巴裡割肉、鑽骨,光想像就心裡發毛!更何況有些曾經有過不好經驗的,對牙醫更是卻步,也有人有所謂的「牙科恐慌症」,一躺上診療椅就渾身冒冷汗、心跳加速。

 

植牙術前麻醉 完善前期導引降低痛感

其實在植牙的"過程中"是不會痛的,因為有麻藥,現在的麻藥效果都很好,也很安全,若是在植牙手術過程中有感覺到疼痛,可馬上舉手示意,醫師會在局部追加麻藥即可立即抑制疼痛感覺。 

 (圖片分享自網路)

 

所以一旦上了麻藥,便可以安心接受療程,再來只要一直張大嘴就好了!然而許多人會說,上麻藥挨針的那一剎那最痛,是否有比較不痛的方式呢?疼痛與麻醉進針、推麻藥的速度有關,其實正常的麻醉進針,疼痛度都是在可以忍受的範圍內,若是有非常怕痛的患者,醫師會採取表面塗抹麻藥,先讓牙肉表面麻醉,再繼續進針打麻藥,疼痛度就能大幅降低,整體來說,只要做好前期導引,加上醫師的純熟技術,術前麻醉就一點也不可怕。

 

舒眠麻醉一覺醒來 植牙手術完成 

 (圖片分享自網路)

 

舒眠麻醉是用靜脈注射的方式麻醉,把藥物注射到體內,患者很快就會進入睡眠狀態,但由於麻醉的深度是比較淺的,因此呼吸和吞嚥還是能按照患者自主控制,術前必須要禁食約六小時左右,避免患者術中產生一些嘔吐的副作用,通常有些極度具有「牙科恐慌症」者,或是植牙手術時間較長,希望整體過程舒適者,都可以考慮舒眠麻醉,勤美悠植有電腦監控系統和專業的麻醉醫師在旁協助,過程安全無虞。

 

植牙術後傷口疼痛否 取決植牙術式

植牙過程在不疼痛的情況下順利完成,終於鬆一口氣回家了,但麻藥退去以後呢?這個時候疼痛的程度除了體質及個人對疼痛的感受度不同外(其實心理層面也會影響疼痛的感知...),植牙手術時間的長短及植牙手術範圍的大小與術後疼痛的程度有密切相關。

 

簡而言之,若是植牙手術時間越長,手術範圍越大,則疼痛越重,反之則疼痛越輕微。比如缺牙區因角質化牙齦不足且骨頭不夠,所以採用翻辦式植牙術式,且補骨粉外加覆蓋再生膜,其手術時間較久,翻開範圍也較大,所以回去後會痛個2~3天,須服用較強的止痛藥來幫忙渡過。若是缺牙區條件很好,則可採用不翻瓣(flapless)一階段植牙術式,那麼手術範圍極小,時間也很短。有經驗的醫師 6~10分鐘便可植好一顆植牙,術後幾乎不會疼痛或腫脹,有許多植牙病患第二天都不再吃止痛藥,生活一如往常。 

 

植牙術後自我保養四要點

很多人擔心術後疼痛感,除了植牙的術式很重要,術後患者也可以透過以下四點自我保養,完善的術後照顧,才能加速復原。

1.按時吃藥

2.冰敷減緩腫脹

3.避免抽煙喝酒

4.少吃刺激性食物,太辣或太燙的食物要避免

 

結論

植牙後會不會痛,取決於植牙術式,又植牙術式取決於缺牙區條件優劣。所以拔牙後要儘早處理缺牙區,否則時間久了,骨頭流失,問題多多,想要整理時,花錢又受苦!


檢視較大的地圖

     勤美悠植牙醫診所

     預約專線:02-8773-2001

     台北市中山區建國北路二段6巷3號

 

本文提供之資訊僅供參考,並非適合所有人,任何手術與療程皆有風險,需由醫師當面評估診斷,依個人情況將有不同處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勤美悠植牙醫診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