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724085121579.jpg

全口重建是許多牙醫院所的重要治療項目,其困難度與複雜度相較於其他牙齒問題更高,必須根據患者自身的條件、需求,決定其治療的計畫、時間長度與效果。需要全口重建的患者主要來自於年紀大、或是患有嚴重的口腔疾病如牙周病等,造成全口無牙,需要訂製全口的假牙。

由於全口重建必須經過精密的診療,因此重建過程的工程浩大,醫師的專業與經驗是達到患者期待值的最大因素。而隨著醫學科技的進步,現在透過電腦的輔助,能幫助醫師在治療過程中更精準、縮短手術時間與降低患者的不適,達到更好的治療效果。依據全口假牙類型可區分為三大類,分別是全口活動假牙、半固定式假牙與固定式假牙,這三種全口假牙各有優缺點,以下逐一分析。

 

1. 傳統全口活動式假牙:

個案分享:陳阿嬤已高齡八十歲,牙齒幾乎都掉光了,最近愈來愈不好吃東西,身型愈來愈瘦,子女帶她來作一副假牙,以阿嬤的狀況來看,由於年紀大沒有辦法負荷太長的手術時間,也只需有咀嚼功能就好,因此,活動式假牙就是一個好選擇,費用便宜,製作時間快速、清潔也方便。

2.jpg 3.jpg

 

↑陳阿嬤全口無牙。

 

4.jpg 5.jpg

↑製作好的全口活動假牙,拆洗方便

 

全口重建最早開始使用的假牙種類就是全口活動假牙,當牙齒都拔完、清除乾淨之後,在上下牙骨上分別套上兩處固定使用,可自行拆卸。

優點:費用最為低廉、清潔容易

缺點:使用時較易掉出,有異物感,口腔容易敏感,阻隔味覺,也容易影響發音。且因沒有牙根支撐,長時間使用假牙因擠壓容易讓齒槽骨凹陷,久而久之演變成萎縮的狀態,造成假牙易鬆脫,必須經常回診修復。

適合族群:齒槽骨條件較好、或是身體狀況不適合手術的人。

 

2.半固定式活動假牙:

個案故事:吳先生年近60歲,齒槽骨還算健康,只是經濟上的考量,決定先作半固定式活動假牙,先植好四根植體,之後活動假牙就像扣釦子一般,好處是穩定度比活動假牙好很多,也比較不會講話漏風或是不小心噴出,缺點是還是必須拿下來清洗,在意外觀者,難免會覺得尷尬。

24.jpg 7.jpg

↑吳先生全口無牙

 

8.jpg 9.jpg

 

↑半固定式活動假牙的作法,就是活動假牙再加上卡榫,提升穩定度,目前以四顆為主流,但實際狀況需視患者條件,由醫師評估

 

10.jpg 11.jpg

 

↑製作完卡榫後,將活動假牙固定上去

 

25.jpg

↑完成後,一樣十分自然美觀,差別只在於還是需要拆下來清洗

 

半固定式活動假牙介於活動式假牙與固定式假牙之間,一般會在上下牙骨上各裝上4顆植體做為卡榫固定,讓假牙不易移動。亦可視患者牙骨條件或預算考量,僅裝2顆植體,後期需要時再補上其他植體,可階段性建置。

優點:透過卡榫能讓假牙更穩定、提升舒適度,同時也能自行拆卸清潔,咀嚼力較活動假牙更好,支撐力與黏著性也更高,不易脫落。

缺點:需自行卸除,部分患者認為美觀與便利性稍嫌不足;此外,在沒裝植體的牙骨部位還是有可能在長期使用下造成齒槽骨的萎縮,屆時如要補骨反而更不易,修復工程相對更複雜與困難。

適合族群:戴全口活動假牙常鬆脫或使用困難、不好咬的人。

 

3.固定式假牙:

個案故事:劉先生上排牙齒幾乎都蛀光了,因為正值40歲中壯年,未來還有好ㄧ段時間需要仰賴這副假牙吃遍山珍海味,因此,治療計畫以固定式假牙進行。至於全口固定式假牙需種幾顆植牙要看齒槽骨條件、咬合力大小、年齡、欲使用年限及未來維修的方便性而決定。

14.png

↑上排牙齒缺牙

 

15.png

↑治療計畫採用三段式固定假牙

 

16.png

17.png

18.png

↑成品一樣自然美觀,若有其中一組損壞,維修也很方便

 

20.png

21.png

↑完成後,不管是吃海鮮、牛排,都像真牙一般,通常年輕族群會建議製作固定式假牙,以符合其飲食與美觀需求

 

全口植牙在傳統治療上是最複雜的手術,不過,現在可透過3D電腦導航技術輔助進行更精準、全面的建置,在患者牙骨、口腔狀態都好的情況下,約一小時可完成治療,大幅提升治療效率與患者的舒適度。全口固定式假牙的好處是維修容易,各別零件都是獨立的,可以各別分開維修,也不需拿下來清洗,就如同真牙一般。

22.jpg

↑固定式假牙就像真牙一般,一般至少會植入8顆左右的植體

 

優點:咀嚼效果最高,使用起來如年輕有力的牙齒,可咬硬物,且由於黏著性與穩定度相當好,完全無異物感,也不須拆卸,使用壽命相較於前兩種假牙類型更長,且因植體數量多讓固定度更高,因此對牙骨的保護程度較佳。

缺點:費用高且另一方面可能需要大範圍手術,需視患者牙骨情況而定,如骨量不佳,則需先補骨再進行植牙,治療過程較為複雜與費時。

適合族群:戴活動假牙不適者,無未控制的全身性疾者,喜愛美食、追求良好的生活品質的人。

 

從以上的全口假牙類型分析來看,不難看出其實患者自身的牙骨條件是選擇的關鍵,因此牙骨的健康十分重要。照顧好自己的牙骨並不困難,還是要勤刷牙、定期做口腔檢查,一有牙齒或口腔問題,及早就醫治療;另一方面,如需拔牙,拔牙後應盡早補牙,一般黃金治療期為3-6個月,減少牙骨萎縮的機率。

 

其實全口重建的困難除了前期的計畫擬定、中期的複雜工序,最重要的還有「後期的修復」。全口假牙的使用年限根據其類型的不同、患者的使用與保養方式而有所長短,其中最重要的關鍵還是醫師在治療時是否有考量到假牙的使用在長遠期的各種演變,而為該患者進行周全的客製化診療,因此,在治療前,提醒患者務必多比較,尋求專業醫師諮詢,並在治療中與醫師詳細溝通自己的需求與期待值,才能達到長遠而良好的治療效果。

 

23.jpg

   

     勤美悠植牙醫診所

     預約專線:02-8773-2001

     台北市中山區建國北路二段6巷3號

 

本文提供之資訊僅供參考,並非適合所有人,任何手術與療程皆有風險,需由醫師當面評估診斷,依個人情況將有不同處置。

arrow
arrow

    勤美悠植牙醫診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