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jpg

↑不少老年人全口缺牙,影響生活品質,配戴活動假牙又不舒適,現在固定式或半固定式假牙是較好的選擇。

 

個案故事

 

一位80歲的阿伯,上顎全口無牙,戴全口活動假牙,吃東西咬不動,所以想要植牙,遍訪名醫,植牙有成功有失敗,經過幾個醫師,過程曲曲折折,經醫師診斷,看到時是有4顆植體(如下圖),不知甚麼原因,一直沒有做假牙,所以阿伯一直吃流質食物,折騰了好一陣子,家屬帶阿伯來,希望可以盡快做假牙,讓他好好吃一餐!

2.jpg 

↑四顆植體中,有三顆認得出來是哪個廠牌,剩下一支植體不知是哪個廠牌,請家屬去問,也問不出所以然,而且這顆植體狀況不太好,所以和家屬討論後 決定利用三顆來釦住假牙,另一顆植體不動它,拿來當作支撐咬合力。

3.jpg 

↑換上固連樁柱 (Implant Attachment)

4.jpg 

↑因為阿伯的咬合垂直空間較小,所以排牙後活動假牙會比較薄,所以選用較短的樁柱

5.jpg 

↑假牙上的固連體 (male part)

6.jpg 

↑有了植牙輔助,活動假牙就不會鬆脫,咬東西也有力多了

 

 

【何正宏院長小教室】假牙兩大類型

„固定式假牙

固定假牙就是無法再拿下來的假牙,固定假牙分成兩大類─牙套和牙橋。牙套是指單顆植牙,牙橋則是指橫跨三顆(含)以上牙齒的植牙。臨床上有各種植牙術式,指的都是所謂固定式假牙,像是All-on-4全口四顆植牙、All-on-6全口四顆植牙等等皆是。

„活動式假牙

如果有多顆缺牙,甚至是全口無牙,或是由於牙床萎縮、牙周病,沒有牙齒可以當橋墩的情況,無法直接使用固定式假牙來修補缺牙,此時就需要活動式假牙的設計。 一般可分為活動式與半固定式:

一般活動假牙

傳統活動假牙可自行取下,患者比較容易清理。經濟考量上相對於固定式假牙花費較少。 但比較容易影響味覺,常常食不知味, 咬合力量明顯不如固定式假牙,且容易有鬆動的感覺,講話或大笑也容易噴出假牙,造成生活上的不便。

半固定式假牙(鈕扣式)

半固定式假牙的方式如同在假牙上裝數顆鈕扣,把假牙扣在牙床上,增加其穩定性,比較不容易鬆脫。屬於改良後的活動假牙以「半固定式假牙」為主,其固著力來自於植體,中間可開窗而且不用整個蓋住牙齒;舒適性好很多、說話不再大舌頭、吃東西上也比較有味道了。

 

該使用哪種方式,除了預算考量外,最重要的還是醫師必須評估整體咬合高度、牙肉組織與牙齒比例等等,建議大家慎選醫師,並且多加溝通。

7.jpg  

 

     勤美悠植牙醫診所

     預約專線:02-8773-2001

     台北市中山區建國北路二段6巷3號

 

本文提供之資訊僅供參考,並非適合所有人,任何手術與療程皆有風險,需由醫師當面評估診斷,依個人情況將有不同處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勤美悠植牙醫診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