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歲也可以植牙嗎?植牙會失敗嗎?

要如何才能提高植牙成功率呢?

透過全面解析植牙的相關問題,

告訴你如何降低植牙風險、安全打造完美微笑線。

Q:什麼是3D電腦導航植牙,和傳統植牙有什麼不同?

傳統植牙手術醫師藉由平面X光片和石膏模型”來臆測手術區域骨頭的型態以及神經血管的位,隨著影像科技與電腦軟體的進步,我們藉由電腦斷層( CT) 與 3D 影像軟體可輕易的獲得我們所需的各項資訊 3D 模擬影像,與傳統平面影像相比,能夠做到不扭曲不變形、精準度高且可立體翻轉,藉由不同的角度審視手術區域還可透視骨頭里的神經血管直接測量距離與角度,比在臨床手術看到實物時看到的更多。

另外3D列印技術將電腦裡決定好的植體位置轉換成精準的3D手術模板,手術醫師藉由此模板不須大範圍翻開牙肉,只需開個微孔就可將植體準確置入理想的位置,使手術更快速更安全植牙效果更好,並透過估量骨質密度未來假牙理想位置以及植牙套件事先選定等,對於植牙正確的診斷與準確治療計畫的擬定有很大的助益。

Q:是不是患有糖尿病、高血壓的人,就不能植牙?

很多人擔心罹患糖尿病、高血壓會影響到傷口復原,或是引發其他感染,因此不適合植牙,但目前的植牙技術進步,在傷口護理方便已能獲得很好的照顧,因此只要患者的糖尿病或高血壓經由藥物獲得良好的控制,還是可以進行人工植牙的。


Q:3D電腦導航植牙有什麼限制?

電腦導航植牙雖有諸多好處,但還是有其限制,列出如下:

(1) 需添購高端電腦斷層儀器

(2) 需有功能強大的3D專業植牙軟體

(3) 植牙費用較昂貴

另外提醒大家的是,早期醫用電腦斷層動輒千萬屬於醫院等級配備,之後出現牙科用電腦斷層(CBCT) 價格較低功效良好,慢慢有診所花重金添購有此項利器對於植牙專科醫師幫助很大,但此高端科技並不能「治療」病人只是提供更多資訊給醫師參考屬於「輔助」而已,真正治療病人的還是醫師的專業知識與經驗才能做出正確的判斷。

Q:3D電腦導航植牙,對患者來說有甚麼好處?

3D 影像模擬科技加上 3D 列印技術是植牙歷史上的一大進步將植牙帶入另一個嶄新的境界,對缺牙患者來說,能做到以下的改善:

1、術前診斷更精準治療計畫更確實

2、植牙手術安全準確

3、植牙手術範圍縮小

4、植牙手術時間縮短

5、術後疼痛腫脹減至最低

6、植體位置符合咬合力學植牙壽命長

7、模擬立體影像方便溝通了解

8、電腦3D資料便於術前術後追蹤比較學術研究紀錄


Q:超過80歲的長者也可以進行3D電腦導航植牙嗎?

基本上來說,3D電腦導航植牙是沒有年齡限制的,只要患者已成年,都可以透過人工植牙來進行補牙,而且對於老年人來說,若不植牙而是配戴假牙,不僅容易造成不適、也會影響咀嚼能力,甚至因此只吃流質食物,進而影響健康和心情,透過3D電腦導航植牙除了改善缺牙問題、也能改善老人使用活動假牙的不便。
 

Q:植牙會失敗嗎?成功率大約多少

說到植牙成功率,我們先了解植牙成功率的定義,Albrektsson T, Zarb G等人於1986及1989年提出成功的植牙,須達到以下條件:

1.沒有臨床上持續的症狀比如疼痛感染神經麻痺感

2.植體不搖動

3.X光上不見植體周圍有骨頭空洞

4.植牙使用一年後,每年骨頭水平吸收小於0.2mm(正常生理吸收)

臨床上植體若是發炎感染,及早處理大多有不錯的效果,但植體若是會搖動,就很難恢復至不動搖的狀況,建議拿下來了。根據數十年各個國外研究中心的統計資料,植牙的存活率約在95~98%左右,一般來說只要規劃得當 都有很高的成功率。

Q:植牙的壽命有多長?還需要相隔一段時間就要更換金屬植體嗎?
植牙後,隨著時間的流逝,骨頭不會愈來越多,只會維持現狀,或是慢慢萎縮,根據國外研究報告,植牙後第一年,骨頭吸收量最大,一年後每年吸收量小於0.2mm是屬於正常生理吸收,但是目前植體設計及生化科技越來越進步,使植體周圍的骨頭穩定度日益增加,所以植牙的壽命也有拉長的趨勢。

植牙經過40多年的統計資料,目前一般公認植牙的壽命,約為十年95~98%,也就是說若植了100顆牙在口內,十年後還有95~98 顆植牙還在使用,以十年為一個單位來統計,並不是十年後植體就不能用了,十年90~95%的存活率,在醫學裡算是很高的,若是不幸失敗掉下來了,傷口等三個月(跟一般拔牙一樣) ,骨頭長齊癒合後,還可再重新種一次。

Q:進行植牙後應該如何保養?

 

植牙的保養,其實和一般自然牙的保養是一樣的,除了定期清潔牙齒、正常的飲食使用外,還要每隔半年做牙齒健檢,檢查口腔是否有狀況,若有問題才能及早治療。另外平時自己在家可以使用牙菌斑顯示劑來塗抹在牙齒上,尤其是牙齒和牙齒鄰近交接處及牙齦與牙齒的連接處,以及時掌握自己牙齒牙菌斑的狀況。

 

     勤美悠植牙醫診所

     預約專線:02-8773-2001

     台北市中山區建國北路二段6巷3號

 

本文提供之資訊僅供參考,並非適合所有人,任何手術與療程皆有風險,需由醫師當面評估診斷,依個人情況將有不同處置。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3D導航植牙 植牙
    全站熱搜

    勤美悠植牙醫診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