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20  

↑圖片分享自網路,活動假牙容易使咀嚼力受限

 

個案說明

45歲陳先生是位上櫃公司高階主管,上排牙齒蛀光,長期缺牙戴全口活動假牙,個性海派的他,時常應酬交際,一向喜歡大口吃肉的他,最近活動假牙愈來愈使不上力,甚至常常食不知味,胃口大受影響,有時講話還不小心噴出來,尷尬至極,經友人介紹,前來何正宏院長植牙門診求助。

 q21   

↑陳先生上排缺牙,下排牙齒因咀嚼力過大,磨耗嚴重

全口活動假牙五大缺點

過去全口缺牙或少牙的處置,以安裝全口活動假牙為主,優點是便宜且清潔容易,但相對的缺點卻是咬合力大受影響,何正宏院長提及配戴活動假牙有五大缺點:

1咀嚼力較弱,大約是真牙的十二分之一到二十分之一

2牙肉長期刺激,骨頭會加速萎縮

3全口假牙是暫時性的配戴,需要每一兩年回診調整鬆緊度

4飲食口感差,全口假牙覆蓋黏膜容易影響味覺,造成食不知味的窘境

5說話容易掉,造成日常生活的不方便 

剩半口牙怎麼辦? 數位全口重建幫助進食

不少銀髮族缺牙情況嚴重,往往只剩半口牙,像是個案陳先生也是相同狀況,這些個案面臨最大問題就是進食困難,而現在數位全口重建植牙就可以做到幫助進食,不過做法較一般普通人工植牙複雜許多,在植牙之前須考量整體咬合平面與咬合高度,以及顳顎關節咬合肌群是否健康等。

 q23  

↑利用臨時活動假牙,來作為植牙位置的初步參考 

咬合磨耗性大  選擇金屬咬合面為佳

個案陳先生因為咀嚼力道較大,為了延長植牙壽命,減少修復次數,何正宏院長在後牙部分選擇金屬咬合面,讓個案可以承受較大的咬合力,同時亦不影響美觀,然而目前新式陶瓷假牙材料,亦可做到高度受力,至於適合哪一種假牙,還是必須依照個人狀況做評估。

 q24  

↑植牙後,假牙完成,後牙為主要咀嚼區,受力大,易瓷崩,所以用金屬咬合面,耐用又看不見,不會影響美觀

 q25  

↑個案陳先生開心的說:「終於可以自在的笑,還有大口吃肉了!」

logo   

 

     勤美悠植牙醫診所

     預約專線:02-8773-2001

     台北市中山區建國北路二段6巷3號

 

本文提供之資訊僅供參考,並非適合所有人,任何手術與療程皆有風險,需由醫師當面評估診斷,依個人情況將有不同處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勤美悠植牙醫診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