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來臨,植牙技術也大躍進,植牙手術從術前蒐集資料、術中精準的植體植入、假牙製作等皆以數位化方式完成,大大降低手術可能之誤差。

141

↑利用3D電腦導航軟體,事先擬定治療計畫,使植牙手術更為精準

 

首部曲:術前擬定治療計畫

傳統植牙手術醫師藉由平面X光片和石膏模型,來臆測手術區域骨頭的型態以及神經血管的位置,隨著影像科技與電腦軟體的進步,我們藉由電腦斷層( CT) 3D 影像軟體獲取各項3D影像資訊,與傳統平面影像相比,3D影像精準度高、可立體翻轉,提供手術醫師不同的角度審視手術區域,還可透視骨頭裡的神經血管直接測量距離與角度,比在臨床手術看到實物時看到的更多,這對於手術醫師來說好像多開了一隻上帝之眼如虎添翼。可於植牙手術前,提供牙醫精確的牙齒位置與深度,並事先模擬植牙的方向及位置。

二部曲:3D列印導航 植牙更精準

3D列印技術將電腦裡決定好的植體位置轉換成精準的3D手術模板,手術醫師藉由此模板不須大範圍翻開牙肉,只需開個微孔就可將植體準確植入理想的位置,使手術更快速與安全,所造成的手術傷口較小,所需要的診療時間也較短,更可有效減少術後疼痛與腫脹的現象

 

三部曲:數位化印模提升患者舒適度

手術植體植入後,接著就是製作牙冠牙橋,透過數位化建立牙齒模型,不僅可與患者充分溝通,患者亦不需反覆印模比對,也可減少整體治療時間。

142

↑數位口內掃描機則取代傳統印模,將口腔狀況轉成3D數位影像,再以3D列印轉印出牙齒模型,增加模型準確度也提升病人的舒適度。

 

3D電腦導航植牙的八大優勢

優勢一、術前診斷更精準治療計畫更確實

優勢二、植牙手術安全準確

優勢三、 植牙手術範圍縮小

優勢四、 植牙手術時間縮短

優勢五、 術後疼痛腫脹減至最低

優勢六、 植體位置符合咬合力學植牙壽命長

優勢七、 模擬立體影像方便溝通了解

優勢八、電腦3D資料便於術前術後追蹤比較學術研究紀錄

 

早期醫用電腦斷層動輒千萬屬於醫院等級配備,之後出現牙科用電腦斷層(CBCT) 價格較低功效良好,慢慢有診所花重金添購有此項利器對於植牙專科醫師幫助很大,但也提醒大家,日趨進步的醫療設備並非萬靈丹,在輔助治療之餘,仍須仰賴醫師的專業知識與經驗,才能做出正確的治療評估判斷

 

141  

 

 

     勤美悠植牙醫診所

     預約專線:02-8773-2001

     台北市中山區建國北路二段6巷3號

 

本文提供之資訊僅供參考,並非適合所有人,任何手術與療程皆有風險,需由醫師當面評估診斷,依個人情況將有不同處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勤美悠植牙醫診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