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jpg 

↑牙周病患者控制得宜,拔牙後也能植牙

 

「牙周病患者到底能不能做植牙?」不少患者都有類似疑問,事實上,關鍵就在於牙周病如果控制得宜,並將發炎組織清理乾淨,基本上都可以植牙。

 

那麼什麼樣的牙周病患者不適合植牙呢?如果處於急性牙周炎的狀態就不適合植牙,應當先讓組織修復再植牙,而其餘慢性牙周發炎等植牙都是沒問題的。

201.jpg 

↑牙周病拔牙後,經評估也能立即植牙

 

 

個案故事

 

五十多歲的王先生,下顎門牙有牙周病,骨質流失嚴重,牙齒動搖,咬到東西會痛,牙齒根本無法受力,本來拔完牙,要做牙橋,無奈旁邊牙齒是一排假牙,要拆掉很可惜,另一邊是中度牙周病牙齒,拿來當牙橋支撐,力量不足,壽命有限,所以決定捨棄牙橋,透過親人介紹來植牙。

203.jpg 

↑治療前,下顎門牙缺一顆,牙齦萎縮、牙根外露、牙齦發炎浮腫

 

 

牙橋治療的缺點

牙周病患者缺牙基本上較不建議做牙橋,主要原因有二:

 

  • 牙周病患者本身病因就是因為清潔不好,若裝牙橋更容易導致清潔不易,惡性循環下,牙齒更難維持健康
  • 牙周病患者通常牙肉萎縮,牙齒本來就不太穩,此時裝牙橋會造成鄰近牙齒受力更大,往往造成日後兵敗如山倒的窘境

2020.jpg 

↑王先生牙齒本身很好,沒有蛀牙,很完整,可惜"地基"被細菌掏空了,牙齒已無作用,只會加速鄰近牙齒牙周的破壞,不得已只好拔除

205.png 

↑植牙手術前後X光片。拔完牙,順便周圍牙齒做牙周手術清除,因條件許可,同時將兩顆植體植入。

205.jpg 

↑拔完缺門牙,不好看,講話又漏風,所以馬上做一組臨時假牙,才不會影響日常生活

206.jpg 

↑植牙手術後一周拆線,傷口良好,術後無腫痛

207.jpg 

↑三個月後,植體與骨頭緊密結合,換上正式陶瓷假牙,可以正常進食,吃芭樂沒問題了

2000.png 

↑在仔細評估,條件適合下,立即植牙(Immediate Implant placement) + 立即贋復(Immediate Function),牙周病患者只需上一次麻藥,只來四次,又不影響日常生活,輕鬆很多

 

 

牙周病患者植牙後的照顧不可少

 

植牙後並非一勞永逸,尤其牙周病患者更要小心照顧,清潔工作不能馬虎,以免引發植體周圍炎等問題,恐要二次植牙,最好每三個月到半年回診,檢查是否出現中央螺絲鬆脫,以免引起牙根發炎等問題,另外也不能常吃過硬食物。

141.jpg

 

     勤美悠植牙醫診所

     預約專線:02-8773-2001

     台北市中山區建國北路二段6巷3號

 

 

本文提供之資訊僅供參考,並非適合所有人,任何手術與療程皆有風險,需由醫師當面評估診斷,依個人情況將有不同處置。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牙周病 植牙 即拔即種
    全站熱搜

    勤美悠植牙醫診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