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有一則新聞報導,有一位民眾去牙醫診所整理牙齒,總共植了15顆牙,但很不幸的是,兩年後卻掉了14顆!植牙所費不貲,相信這樣的植牙成功率讓人難以接受。

只要是人體的手術,沒有百分之百一定成功的,總是會有成功與不成功,只是比例的問題,植牙手術也不例外。以前有位大師級的前輩曾這樣說:「若是有醫師宣稱他植牙從來沒有失敗過,那只有兩種可能 ,一是植牙數量很少,沒植過幾顆 , 不然就是說謊 。」  既然植牙手術並非100%成功,病人常會問到 :「植牙成功率大約多少 ?」

 

說到植牙成功率我們先了解植牙成功率的定義

Albrektsson T, Zarb G 等人於1986 1989年提出成功的植牙必須達到以下條件

1.       沒有臨床上持續的症狀譬如疼痛、感染、神經麻痺感。

2.       植體不搖動。

3.       X光上不見植體周圍有骨頭空洞。

4.       植牙使用一年後,每年骨頭水平吸收小於0.2mm(正常生理吸收)

 

臨床上植體若是發炎感染,及早處理大多有不錯的效果,但植體若是會搖動,就很難恢復至不動搖的狀況,建議應將植體拿下來了。根據數十年各個國外研究中心的統計資料,植牙的存活率約在9598%左右,算是很高的成功率!不過,雖然植牙成功率很高,但對於個別的病人來說,不是成功就是失敗若是不幸失敗了,該怎麼辦

 

植牙失敗 怎麼辦 ?

植牙失敗的原因很多,探討起來很複雜,比方像植牙篩選、手術過程、假牙受力口腔環境、生理條件、個別體質、保養維護 ……等。但失敗的結果大致可分為三種

一、手術過程造成感染或生理組織受損(如神經傷害

 這類的傷害較難處理,需長時間復原, 還好目前感染控制及診斷工具都很先進可避免發生。

二、因多種因素導致骨頭吸收、植體鬆脫

這種情形,一般病人都不痛,植體就直接掉下來了,脫落後的傷口較小,像拔牙傷口一樣,慢慢會恢復, 等骨頭癒合後(23個月)可重新再植入植體。

三、美觀失敗

前牙區因拔牙造成骨頭萎縮,或是骨量不足,都會使牙齦縮上去,假牙做出來會比鄰牙還長,不好看, 有時需多次補骨或是補牙肉,才得以改善。

 

雖然植牙還是會有失敗的案例,但只要術前仔細評估,手術過程謹慎小心,術後保養得宜 植牙對於無牙的患者是高成功率低風險使用效果極佳的一項選擇。若是不幸失敗了,大多是第二種(植牙脫落)傷害性不大,還可重新植入。當然希望都不要遇上任何一種情形,術前多花時間規劃、溝通,好好計畫安排,便可大幅減少此類問題發生。


檢視較大的地圖

     勤美悠植牙醫診所

     預約專線:02-8773-2001

     台北市中山區建國北路二段6巷3號

 

本文提供之資訊僅供參考,並非適合所有人,任何手術與療程皆有風險,需由醫師當面評估診斷,依個人情況將有不同處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勤美悠植牙醫診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