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牙齒的牙根藉由牙周韌帶與齒槽骨緊密相連,能有效將咬肌施予牙齒的咀嚼力量傳導至上、下顎骨。所以健康的牙齒、齒槽骨及咀嚼肌群配合起來運作,即能發揮很大的力量咬穿或磨碎很硬的食物。


 



 


 


 


 


      當缺牙時(牙根沒了!),力量無法傳至顎骨,為解決此問題,傳統的作法是將缺牙區兩旁的牙齒磨小,再架上牙橋,利用兩旁健康的牙根來承受力量。


 


將缺牙區前後牙磨小    由下圖可見牙齒最堅硬的法瑯質被修光了


暴露出敏感的牙本質  每次修完牙齒  患者第 衣個反應都是 "哇! 修這麼小顆!!"


跟鄰近未修磨的牙齒來比 瘦了一大圈  其實不是沒事花時間故意修很多 是為了


之後假牙的密合度  堅固度 不得以為之  !  不過健康完整的牙齒去其堅固外層 增加受力負擔  加上裝上牙橋後清潔不易  確實會減低其壽命  ~  所以臨床上我常常建議  盡量不要修磨健康完整的牙齒  萬不得已才為之 !


 


 



 


 


 


 


套上假牙(牙橋)後.....


 



 


 


 


 


 


 


 


除了製作牙橋以外  另一個方法是不修磨兩旁健康的牙齒,而是製作活動假牙跨在缺牙區的牙肉上,藉由牙肉來傳導力量。


 


 


缺一顆牙 前後牙不動它....


 



 


 


 


裝上活動假牙.... 其優點是製作簡易 不需破壞前後牙齒   但其缺點是咬起來沒有力量  每次吃完東西易塞食物  要取下來清洗  美觀上多個鉤子 較不好看  一般年輕人比較難以接受 口內有活動式假牙 ~~


 



 


 


 


 


 


 


      1960年左右,瑞典一位骨科醫師 Branemark ,在研究骨頭癒合的實驗中 無意間發現鈦金屬可與骨組織緊密結合,而不會受到組織排斥 ~


 


 


Dr. Branemark  近年玉照 ...


 



 


 


 


 


成骨細胞喜歡鈦金屬  貼附其上  分泌鈣化....


 



 


 


 


 


 


這是植牙的組織切片... 黑色的為金屬  粉紅色為染色後的骨頭組織  可見兩者緊密結合在一起  ..... 我們稱之為達成"股整合"(osseointegration)....



 


 


 


 


 


 


 


     Dr. Branemark 將此重大發現應用於牙醫學上,利用與骨組織能緊密結合的鈦金屬支柱當做人工牙根,上頭再接上假牙,如此便可承受與自然牙一樣的咬合力量,為惱人的缺牙問題提供了另一個完美的解決方法!


 



 


 


   此一骨整合(ossteointegration)觀念的開展,是牙醫史上一個重大的革命與突破!直接影響了牙醫師在臨床上治療計畫的擬定,也為深受缺牙苦惱的患者帶來希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勤美悠植牙醫診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