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故事:

55歲女性患者,右下缺牙多年,齒槽脊已有萎縮,患者長年使用左邊牙齒咀嚼,臉型(正面觀)已呈現明顯不對稱,左右大小臉,嚴重影響外觀,為了改善缺牙問題,加上患者不喜歡活動假牙,所以最後選擇植牙方式恢復口腔功能。

 

長期遇缺不補 小心後遺症

一、容易顯老

牙齒具有支撐臉型的功能,若長期缺牙,容易導致上下嘴唇、臉頰失去了支撐,臉部就會變形,甚至變得老態。

二、造成大小臉

許多人牙齒遇缺不補,在飲食上就會習慣倚靠另外一邊牙齒,而長時間下來,就會使臉歪向一邊、形成難看不對稱的大小臉。

三、導致齒列不正、牙周病

長時間沒有修復缺牙問題,相鄰的健康牙齒就會失去支撐,向缺牙空隙傾斜,造成牙齒排列出現錯亂,咬合紊亂,使剩餘牙齒失去正常功能、引起牙周病。

治療規劃:

 

因為患者右下植牙區所剩的咬合垂直空間(vertical space)不是很充足,大約剩下約8mm,若是咬瓷面的瓷厚度不足,再加上植體與骨頭無牙周韌帶緩衝 很容易瓷裂,不然就要縮短Abutment的高度,但又會衍生其他問題,所以如果不是對美觀有強烈要求,一般不會建議幫患者去拆除好的假牙。 

 

下顎第二小臼齒處,齒槽脊寬度還約有6~7mm,至大臼齒處又更窄了,加上角質化牙齦的量足夠,評估後決定使用翻瓣一階術式。

 

側面觀,可發現頰側角質化牙齦不足,若以不翻瓣術式處理之,則會喪失寶貴的角化牙齦。

術前,透過自製手術模版輔助,手術中翻開牙肉,發現厚度果然偏薄,而圖中此三支為Branmark 的平行定位桿。

 

三個月後取模 (採用close-tray 的 impression copping ... )

 

In Lab 技工室製作假牙,因平行度佳,可使用Easy Abutment 即可。在模型上 裝上假牙的咬合面觀(因力學因素,植牙的咬合面會比自然牙小1/3左右,以減少 bending force),最後將 Easy Abutment 裝入口內,仔細觀察,有一圈美麗的角質化牙齦環抱。

 

裝上金屬假牙,就差不多可以大功告成了。

 

戴了三個月回診,患者十分滿意,但也要提醒大家,做完植牙,別以為就完成了,療程後的口腔清潔才是保養重點,如果沒有確實清潔,可能會造成食物殘留隙縫、進而造成細菌滋生、甚至感染發炎,嚴重時還必須面臨重建命運,不可不慎。

 

     勤美悠植牙醫診所

     預約專線:02-8773-2001

     台北市中山區建國北路二段6巷3號

 

本文提供之資訊僅供參考,並非適合所有人,任何手術與療程皆有風險,需由醫師當面評估診斷,依個人情況將有不同處置。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3D導航植牙
    全站熱搜

    勤美悠植牙醫診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