門牙斷裂有多尷尬!某天下午,任職於台大口病科的學弟(很優秀的學弟),帶著他台大醫檢的同事,突然來訪,原來是那位先生門牙撞斷了,遮遮掩掩的樣子滿是尷尬的表情,開口就問:「今天有辦法有牙齒嗎?」

其實一般民眾最在意的莫過於植牙當天可以立即有牙,而且要是好看的臨時假牙,再者就是不腫脹、不痛、不影響日常生活,而且最好不要看診太多次,療程時間愈短愈好,看似簡單的訴求,卻也考驗牙醫師如何準確判斷治療方式,其中牙醫師的經驗與專業度是一大關鍵。

 

↑剛摔斷的門牙,牙齦發炎,牙齒斷面延伸進入牙齦內,詳細評估後,判定處理上並不會太困難,立刻採取即拔即種植牙。

 

門牙斷裂到底還有沒有救呢?其實,考量的因素很多,若是牙根夠長(斷線最低處至牙根尖>=14mm)且牙根為寬粗型,可考慮留下來,先根管治療,再矯正拉出,再做牙冠增長術,最後再做假牙套上,但要6~9個月時間完成。若是斷太深或牙根太細,則考慮不留它了,拔掉這顆牙,但通常患者對於缺門牙很困擾,上班講話不雅觀,又會漏風、噴口水,多數希望能儘快解決,因此何正宏院長採取立即植牙、立即贋復的方式 (即拔即種植牙)。

↑門牙斷很深,不做保留,拔牙後立即植牙。

 

 

門牙斷裂為何選擇即拔即種植牙

牙根拔除後骨頭會萎縮許多,尤其是拔牙後3到6個月期間骨頭損失最多,植牙首重骨量,若骨量太少就需多次補骨增加植牙手術的難度,尤其是前牙區拔牙時若未加任何處理,之後要植牙時大多骨頭都塌掉吸收了,不僅增加植牙的難度與複雜性,還會嚴重影響之後假牙的美觀,拔完牙後趁骨頭未吸收塌陷時,立即植入人工牙根並填補骨粉,可避免骨頭萎縮塌陷,減少手術次數而且傷口小,術後不腫痛是一種先進的植牙術式。

 

目前另有技術可透過3D電腦導航,精準決定植體之方向位置、深度,提升植牙成功率,其實在植牙的領域當中,上顎前牙區是最困難、最難處理的,需要充分的知識基礎以及豐富的植牙經驗,才能處理好,所幸現在有更多數位科技儀器輔助,也大幅降低許多風險。

 

 ↑選擇最適合組織環境的植體,此個案醫師採較細形植體保留空間給血塊、組織生長

          

↑裝上臨時牙套,從拔牙、植牙、裝上臨時假牙約40~50分鐘,便可以回去工作,不尷尬也不怕漏風了

 

 

↑一周後回診,患者表示植牙回去後沒有腫,也不怎麼痛,藥也沒吃完,滿意度頗高

 

 

 

     勤美悠植牙醫診所

     預約專線:02-8773-2001

     台北市中山區建國北路二段6巷3號

 

本文提供之資訊僅供參考,並非適合所有人,任何手術與療程皆有風險,需由醫師當面評估診斷,依個人情況將有不同處置。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植牙
    全站熱搜

    勤美悠植牙醫診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