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一陣子 在報紙上看到新聞 介紹 "五分鐘快速植牙" 只要五分鐘耶!! 而且還號稱不腫不痛!  真有那麼神奇嗎 ? 很多想要植牙的患者聽了都趨之若鶩 彷彿出現一片曙光   但也有不少牙醫師同事聞之皆斥之以鼻  認為不過是廣告噱頭罷了  那事實上 到底真相是如何呢? 真有這麼好的事嗎? 還是誇大之詞呢? 


        五分鐘植一顆牙 是有可能的 其所使用的方式就是"不翻瓣植牙術式" (Flapless procedure) 或稱"微創植牙術式"  因為不切開牙肉 也不需縫合 所以較不花時間 但在手術中還是要花一些時間來定位植牙的位置 尤其是經驗不足的醫師  傳統上會在手術之前先做好"植牙手術模板"(surgical plate)  以方便手術時引導鑚針進入理想位置 但對於深度還是要"目視" ...鑚針上有刻度...在口腔內有些角度視也不佳 再加上噴水 有時不容易看清楚刻度 要很小心 不宜過深或過淺 因此雖然有傳統植牙手術模板的輔助 還是需要依定的手術時間 


        瑞典NObelBiocare 植牙廠商 推出"NobelGuide" 植牙套件  以3D電腦定位的概念來製作"3D植牙手術模板" 再植牙手術之前 先掃描缺牙部位 將資料組合成3D影像 醫師可在電腦上翻轉3D影像 事先測量手術區牙肉厚度 骨頭高度寬度 也可以在電腦上進行無數次模擬植牙 以確定最佳值體位置 決定好位置 再將資料寄去瑞典  7~10天後便可收到精準定位的"3D植牙手術模板" 


       有了精準的手術模板  植牙手術時 方向及深度都已經限制住了 只須照著步驟鑽骨擴大 植入植體即可


如此一來 "五分鐘快速植牙" 是有可能的 ! 只是需要要斷層掃描及3D手術模板  所以費用上高出許多 如果


骨頭的條件不佳 如太窄或量不足 還是要翻開牙肉來補骨 植體的位置就要視現場臨床情形來做調整  畢竟現場看到的實際情形(骨量 及質感) 一定比電腦模擬的更準確 !  反過來說  若是骨頭條件好  顆數不多 有經驗的醫師 不需3D手術模板也可以植得很好 省卻了斷層輻射及植牙費用  ~  再者 植牙手術有需要這麼快嗎? 五分鐘植一顆  十五或二十分鐘植一顆呢? 多十來分鐘 你可以接受嗎? 植牙首要在安全 及成功率增加


耐久耐用  而不是在手術時間上推至極限 又不是在比賽 !


   3D植牙手術有其優點  很早之前 剛上市時 我就使用至今 在某些情況下 很實用 但不是每個case 一定都需要  而且費用也頗高  植牙要考量的因素很多 很複雜  "手術時間"是隨著複雜程度 而有長短之分  並不是植牙的優先考量 !!   手術不是比賽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勤美悠植牙醫診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