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2.jpg 

案例故事:

A先生上下都有戴活動假牙,平常吃東西幾乎都咬不動,若咬太硬的話則牙肉會痛,導致每次吃飯都吃很慢,且有食物易塞入活動假牙裡面造成A先生不適的困擾,不僅如此,還有容易脫落、晃動移位的問題,有幾次在與朋友約會、談生意時,言談中比較激動,竟造成假牙脫落噴出,十分尷尬。

長久以來,A先生養成說話、吃飯都十分小心的習慣,但不僅十分拘束、也讓生活十分不便,最後A先生排除看牙醫恐懼,經由朋友介紹來到院所,做全面性的評估。

活動假牙不穩固?牙床地基腐壞是主因

像A先生這樣的案例不在少數,許多人都有著假牙容易晃動移位的困擾,到底是什麼原因呢?事實上這和做活動假牙時的術前評估有很大的關係,若作活動假牙前未先處理地基,在牙床牙肉仍在發炎狀態就裝上假牙,就容易導致牙肉萎縮,以至於造成活動假牙不易穩固的問題了。

治療計畫

這是A先生治療前的外貌,從正面看來,可知道上下牙齒皆是活動假牙。 

↑這是上顎活動假牙,後牙還有四顆固定假牙,所以上顎剩四顆牙。

這是下顎活動假牙,可看到其中有兩顆固定假牙,而活動假牙就是勾住這兩顆庫定假牙,才能保持穩固,但區區這兩顆牙齒就要承受整個活動假牙的力道,可想而知一定無法持久,一般來說,像這樣的假牙在兩三年後不是斷了、就是搖晃脫落,所以有時我們會戲稱這類的活動假牙為"慢性拔牙拑"。

 

 

活動假牙拿下來以後的外觀。

 

這是上顎,牙肉裡有兩個爛掉的殘根,四顆後牙看起來還可以],但實際上假牙裡面已經蛀光了。

 

下顎牙齒中發現有很多殘根,但這些殘根沒有功能,只是增加細菌感染的機會,當身體抵抗力不好時例如熬夜、感冒,牙齦就會很容易會腫起來。

 

把殘根挖除,整理乾淨後再縫起來,這道理就如同蓋房子一樣,"地基"要先整理好牙齒才會穩固。

上面不堪用的牙齒也拔掉了,原來的舊假牙也無法再配戴,所以事先製作了新的"臨時全口假牙",牙完後就馬上有假牙可以維持美觀,飲食也不受影響,相當方便

 

拔牙後三個月,待牙肉及齒槽骨都癒合了,便可以準備植牙

植牙前,會先在模型上製作"植牙手術模版",以方便手術時定位之用。

開始手術,會將植牙手術模版放定位,引導正確鑽孔。

先鑽2mm直徑的小孔,再放入測量器,接著透過患者的光片來校正值體位置及深度。

此次植牙手術採取"不翻瓣"技術,也就是所謂的微創植牙,過程即只需一次手術便可完成,不需第二次手術把植體接出來。待把植體植入後 鎖上牙肉癒合樁 ,便大功告成了。

上顎也是一樣,在單顎全口無牙的情況下,若要讓活動假牙很穩定,就要種四顆植牙,就如同桌子要有四隻腳,受力時才會穩定的道理一樣。

植牙手術後三個月,等"骨整合"達成後,再取模製作新的假牙,另外為了強化假牙的強度及耐用度,裡面會加一層金屬架。

在模型上排牙 

鑄造完成後的外觀,上顎和下顎的假牙圖:

 

植體鎖上"球形樁柱"後 ~ (此為 NobelBiocare  ball attachment )

裝上attachment 的 female part

上顎裝上活動假牙後,由於內有鎖扣,所以說話吃東西時不會脫落,而且在咀嚼食物時因為有四隻植體撐住,因此可以放心咬食硬物,比起傳統活動假牙只靠牙肉黏膜來受力,更來的穩固。

和傳統全口活動假牙有什麼不同?

接下來看看傳統全口活動假牙,是類似"吸盤作用",要將整個上顎牢牢封死才不會掉下來,所以會很大一片,這容易造成剛配戴的人常會覺得噁心想吐、或是說話"大舌頭"、吃東西沒有味道、或是假牙邊緣刮破牙肉黏膜造成不適等,更麻煩的是牙肉若受力久了,骨頭會漸漸萎縮,就容易導致假牙不合、鬆脫,一但當假牙越來越戴不穩,只好靠個人適應及能忍受的程度了。

 

而新式半固定式假牙的固著力,來自於植體,而非"吸盤作用",所以假牙的體積可以縮小、中間可開窗,不用整片蓋住,對於佩戴者的舒適性提升很多。 

最後戴入口內,不僅更牢固、也提高舒適度呢!但也要提醒大家,記得飲食完畢,還是要將活動假牙取下清潔,避免感染,另外睡覺時也建議取下,可讓牙肉喘口氣。

 

瞧!現在的A先生終於能放心說話和吃飯囉!

 

 

     勤美悠植牙醫診所

     預約專線:02-8773-2001

     台北市中山區建國北路二段6巷3號

 

本文提供之資訊僅供參考,並非適合所有人,任何手術與療程皆有風險,需由醫師當面評估診斷,依個人情況將有不同處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勤美悠植牙醫診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