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jpg

 牙齦萎縮在臨床上很常見 ,很多人都有一顆或是多顆的牙齒有不同程度的牙齦萎縮,多發生在頰側,若是沒有不舒服或是敏感 ,多數患者都不會注意到它。

牙齦萎縮(Gingival recession )會讓牙根暴露(root exposure)出來,其影響有四:一者牙根敏感(sensitivity) ,二者美觀影響(esthetics) ,三者牙根蛀牙(root caries) ,四者牙根磨損(abrasion),不可不慎!

 

為什麼會發生牙齦萎縮?

牙齦萎縮的原因有很多(multifactorial) ,可歸納為以下幾類:

 、年紀(Aging) :年齡越大,牙齦萎縮的發生率也越高。

 、解剖因素(Anatomical factors) : 若齒槽骨很薄,導致穿孔甚至缺損,就很容易引起牙齦萎縮 。一般來說,若是牙齒排列不整齊,就容易造成齒槽骨變薄或局部缺損 (fenestration and dehiscence of the alveolar bone),進而造成牙齦萎縮。

三、病理因素(Pathological factors) :細菌造成牙齦發炎,導致齒槽骨萎縮,當牙骨萎縮,牙齦自然就縮上去了。

四、外傷(Trauma) : 諸如刷牙方式不當或是太用力、唇或頰繫帶拉扯、車牙時傷到牙肉、吃檳榔、、、等,皆會造成牙齦萎縮。

 

牙齦萎縮分類報你知 

牙齦萎縮依程度的不同,有不同的分類。

分類的目的,是為了瞭解疾病嚴種的程度。不同的程度,治療的方法便不同,癒後情形也不一樣。

 

最早較有名的是1985Dr. Miller 對於牙齦萎縮的分類:

2.jpg

 

之後1997Dr.Smith 也做了分類,分別以水平萎縮與垂直萎縮的量來分類:

3.jpg

↑以水平萎縮的量來做分類

4.jpg

↑以垂直萎縮的量來分

 

1998 Tarnow等人 以牙乳突(dental papulla)的量來分類:

5.jpg

 

依牙根破壞程度 規劃治療方案

至於牙齦萎縮治療的方式有哪些,要依據病層嚴重度來選擇治療方式。

個人建議,若牙齦有萎縮但沒有任何不適,只需做好保養、定期檢查即可;若是會吃冷熱或是刷牙時會敏感 ,那麼就要檢查牙根有沒有被破壞 ,如果牙根表面完整沒有損傷 ,使用去敏感牙膏即可;如果牙根有蛀牙,或是刷牙過猛造成缺損 ,那就要用牙科用樹酯填補起來;若是牙齦萎縮的位置是在前牙區頰側會影響美觀,那麼就要填補牙肉以恢復美觀。

 

 

精密填補牙肉手術 敏感與美觀問題一網打盡

接下來,就來看個臨床案例:

一名30多歲的男性有嚴重的牙齦萎縮,已露出大量牙根,不但造成美觀不佳、牙齦也變得敏感,評估過後,以填補牙肉的方式重整牙齦,打擊美觀與不適問題。

6.jpg

↑牙齦萎縮嚴重,露出牙根影響美觀

 

Step1:首先,自上顎區取一塊自己的肉下來

7.jpg

8.jpg

 

Step2:將取下的牙肉填補、黏合至露出的牙根區,外加將原本的牙齦拉下來蓋住(coronal positioned flap)

9.jpg

 

Step3:術後三個月,填補的牙肉已自然與牙齦貼合

10.jpg

11.jpg

↑術後三個月,取牙肉的地方也已長回

1.jpg

↑原本露出的牙根,已由上顎牙肉填補完成,大大提升美觀

 

 

厚實牙肉可抵禦細菌 日常保養不可少

填補牙肉不僅可以改善美觀及敏感的問題 ,而且還可以避免以後牙齦越縮越多,完好包覆牙齒的牙肉,還能抵抗細菌、保護牙齦

若採取填補牙肉來解決牙齦萎縮問題,通常會切取上顎處牙肉來進行填補,在療程期間若擔心缺口處有敏感問題,也可以做模板來遮蔽缺肉處。

 

 

【何正宏院長小教室】

填補牙肉雖屬與小範圍的手術,但卻非常精密,若醫師不夠專業、處理不當,一不小心就可能產生牙肉發白壞死的情形提醒您,填補牙肉屬於精密手術,需慎選專業、有經驗的醫師,才能提高移植牙肉的存活率。 

 

logo1


檢視較大的地圖

     勤美悠植牙醫診所

     預約專線:02-8773-2001

     台北市中山區建國北路二段6巷3號

 

本文提供之資訊僅供參考,並非適合所有人,任何手術與療程皆有風險,需由醫師當面評估診斷,依個人情況將有不同處置。

 

 

arrow
arrow

    勤美悠植牙醫診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