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jpg

左上臼齒蛀空,只剩爛牙根

 

個案故事

男大生John有天在啃甘蔗時,抽過神經的左上牙齒應聲而斷,趕緊來到診所求診。原來是左上有個牙齒蛀空了,因為牙神經壞死,所以蛀牙蛀得很深的John也沒有感到疼痛,才會導致食用較硬的食物時牙齒突然崩斷,剩下爛牙根的左上臼齒,牙根已完全蛀爛,也無法再做假牙了,只剩拔除的選項。

 

即拔即種植牙 牙況佳才可執行

何正宏醫師將John的牙根拔除後,評估一下牙況條件,決定可同時植入人工牙根鎖上,牙齦成形樁柱便完成。拔牙與植牙共同一次完成,叫作立即植牙 (Immediate Implant)。即拔即種植牙手術便利快速,只需四次療程便完成:第一次拔牙、第二次觀察傷口、第三次印模、第四次即可裝上假牙。但是,即拔即種植牙有其限制,首先須有充足的骨量,其次需無任何急性發炎的情形(如蜂窩性組織炎等),兩種情況都符合才可進行即拔即種植牙手術。

33.jpg

即種即拔手術不易發生疼痛與紅腫情形

34.jpg

三個月後骨整合完成,取下牙齦成型樁柱 ,可見健康的牙肉及植體的內孔

35.jpg

依據整體考量,裝上體積較小的假牙

透過即拔即種植牙手術,男大生John解決了左上臼齒的爛牙根問題,咬合恢復順暢、年紀輕輕的他,享受美食再也沒煩惱。

【何正宏院長小教室】

上述個案中,John裝上的假牙體積較小,這是因為能做假牙的空間較小以外 ,一般都希望植體不受側方咬合力量、僅受垂直力量,所以植體上的假牙咬合面積會做的比自然牙小1/3左右,以減少力矩所造成的側方力量。
假牙的大小除了力矩以外,還要考慮空間、對咬牙、美觀、比例等做綜合考量。.

31.jpg

 

     勤美悠植牙醫診所

     預約專線:02-8773-2001

     台北市中山區建國北路二段6巷3號

 

本文提供之資訊僅供參考,並非適合所有人,任何手術與療程皆有風險,需由醫師當面評估診斷,依個人情況將有不同處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勤美悠植牙醫診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