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案故事:楊先生植牙好幾年了,一直與他的植牙相安無事,但最近卻發現植牙上面的假牙鬆脫了 ,便趕緊來到門診求助,原本以為幫他黏回去就好了 ,沒想到一檢查,發現是連接贋復樁柱與植體的螺絲斷了。

鬆脫的假牙,中間那顆假牙下面黏著的,即是贋復樁柱

↑由X光可見 ,左邊那顆植體連著贋復樁柱,中間有螺絲斷在裡面  ,用探針下去探 ,還好螺絲是鬆的,可以取下來 ,只要再換一個新的螺絲,鎖回去就好了。

但不是我幫他植牙的,看了半天也看不出是哪個廠牌,沒辦法幫他訂一個新的螺絲,愛莫能助,只好請他回去找原來的植牙醫師訂材料。

十年前,那時植體廠牌就那幾家,看個X光片,就能說出是哪家公司的植體 ,現在百花齊放,群雄爭鳴,每年、每季都有新的植体發表,代表植牙市場接受度高,科技進步也快,以後植牙越來越輕鬆。

↑兩顆植牙揹三顆假牙,不僅不易清潔假牙,也容易使這兩顆植牙承受過多力量,而容易損壞。

 

至於為什麼螺絲會斷呢?撇開植體設計不說 ,把假牙倒過來看,原因清楚浮現,就是「力學」的因素所致,兩顆植牙揹三顆假牙,當咬後牙時,其下沒有支撐 力量會集中在中間那顆植體,且因力矩的關係,力量會放大,而且是側方力量 再加上植體的位置,偏假牙咬合面的一側,而不是在正中間 ,即植體不再垂直咬合力的長軸上,所以會產生大的側方力量  ,而使螺絲承受不住。所以在設計假牙時,應盡量避免「力矩效應」(cantilever)的發生!力矩指的是使物體沿一固定軸或中樞轉動所需的作用,一旦產生力矩,便會使力量加乘。

 

上面的解釋太過複雜?沒關係!簡單舉個例子來說明牙齒咬合的力學關係。假如上面和下面的牙齒各五顆,咬起來的肌肉力量是一樣大,但如果下面少了兩顆牙齒,就只剩三顆牙齒來承受上面五顆牙齒同樣的咬合力量,從力學來看,下面這三顆牙齒是很累、很辛苦的,也會減短它們的壽命,因此才說植牙一定要考慮到力學、力矩效應、咬合力,才能延長植牙使用年限。

 

     勤美悠植牙醫診所

     預約專線:02-8773-2001

     台北市中山區建國北路二段6巷3號

 

本文提供之資訊僅供參考,並非適合所有人,任何手術與療程皆有風險,需由醫師當面評估診斷,依個人情況將有不同處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勤美悠植牙醫診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