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案故事

65歲的陳媽媽活動假牙戴了好幾副  ,牙齒卻反而是越戴越少 ,如今戴的這副活動假牙吃飯時還會在嘴巴裡跑來跑去,不僅使用不便,也容易卡菜渣,讓她愈來愈討厭吃飯,人也日漸消瘦,為了陳媽媽的身體健康,她的兒子便趕緊帶她來做A11 on 4固定假牙(植牙)

↑陳媽媽戴活動假牙,口內正面觀,右下活動假牙的鐵鉤斷了,所以假牙戴不住,吃東西時假牙會上下跑  

活動假牙靠鐵鉤來固位,但被勾住的牙齒,受力久了,牙齒動搖,就不能用了,所以我們常戲稱活動假牙(尤其是設計不良者)是「慢性拔牙拑」,活動假牙容易因牙床萎縮,牙齒脫落、磨損,時間久了,勢必要修整,所以活動假牙對現有牙齒所造成的負擔較大 ,而且活動假牙「進廠維修」的次數也較頻繁 ,尤其是大組的活動假牙,很難做一次就能撐一輩子。

↑活動假牙口內側面觀,牙齒蛀空斷了,後牙因牙周病,牙根整個裸露出來

↑上下牙咬合面觀,縫隙大,吃完飯常塞一堆食物

↑不戴活動假牙,口內情形

.

↑活動假牙評估及咬合分析

↑顏面美觀評估

做假牙就像蓋房子一樣,要先整地,先把不堪用的基柱(殘根)移除,不要等以後出問題,做好的假牙又得拆了,剩下來的地基要維護整理好。

↑地基整理後

↑下顎先植牙,採「翻瓣一階植牙術式」

↑下顎拆線後,再植上顎,上顎前牙區,骨頭薄且凹陷下去 ,須補骨

↑採「翻瓣二階植牙術式」,植牙後補骨粉,並加上再生膜,然後縫合起來

↑植牙手術一週後來拆線,一週後的樣子,牙肉密合很好,沒有再生膜外露的情形

↑新的「A11 on 4固定假牙」裝上去了,下牙四顆不好看 ,但還健康堪用,平時下唇蓋著看不見,建議留用觀察,不必急著做假牙。

↑全口重建植牙的後牙容易有崩瓷情形,假牙上的瓷就像汽車耗材,使用久了便須更換零件,因為考量上顎後牙從外觀較不易看見,所以陳媽媽後牙的咬合面便不燒瓷,改用金屬咬合面,如此一來牙齒較耐用,也更延長植牙的壽命。

↑下顎固定假牙也裝上去了

陳媽媽植牙完成後,連帶也使咬合變正常,並恢復肌肉咀嚼功能,也改善過去缺牙而造成臉部塌陷、左右不對稱的情形,同時也因裝了固定假牙而能夠撐起嘴唇,整體臉部看起來更年輕。

當植牙完成後,更須記得要每天清乾淨,定期回診檢查,延長使用年限,陳媽媽開心的說:「久違數十年的美食 ,我來了!」

【何正宏院長小教室】

Q若須全口植牙者,應選擇單顆植牙好,還是All on 4固定假牙?

A如果患者本身的骨頭夠,建議選擇單顆植牙較適合,同時單顆植牙因植體較多,較能承受肌肉力量,可延長使用年限;但如果患者本身骨頭不夠,又不想補骨,年紀較高而不在意假牙使用年限的話,便可選用All on 4固定假牙。

 


檢視較大的地圖

     勤美悠植牙醫診所

     預約專線:02-8773-2001

     台北市中山區建國北路二段6巷3號

 

本文提供之資訊僅供參考,並非適合所有人,任何手術與療程皆有風險,需由醫師當面評估診斷,依個人情況將有不同處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勤美悠植牙醫診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