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10  

↑長期缺牙不補,咬合力不平均恐釀頭痛(圖片分享自網路)

 「顳顎關節障礙」發生的原因,通常是因為沒有適當的讓肌肉及關節得到放鬆,再加上口腔兩邊肌肉收縮不平均,就容易引發關節或肌肉性疼痛,主要症狀如張口疼痛、困難、顏面肌肉酸痛、咀嚼疼痛、頭痛等。

 

長期缺牙竟然引發頭痛?!當心是顳顎關節障礙

整個口腔運動當中,有四個重要元素,關節、牙齒、神經與肌肉,這些組織各司其職並且密切合作,缺一不可,一旦有其中一環沒有好好運作,整個運轉就會出大問題。

„神經:負責發號施令

„肌肉:像是像皮筋(拉動功能)

„牙齒:像是齒輪(研磨器)

„關節:像是樞紐(軸心)

當長期一邊缺牙,肌肉容易不正常拉動,神經發號施令也不知道咬哪裡,關節不斷跑來跑去,久了就會引發肌肉疼痛。咬合功能上的異常,像是咀嚼肌施力不對稱的現象,導致兩邊顳顎關節的受力不均衡,使顳顎關節過度耗損,引發反覆疼痛,甚至有些人會一路痛到頭頂。治療方式只要咬合力重建,咬合協調了,症狀就好了。

q11   

↑治療前缺牙情形 (其實上顎假牙也不太優)

 

個案故事

一位陳阿姨右下缺牙,缺了好幾年,一直靠左邊牙齒吃東西,久而久之,右下齒槽骨萎縮,顳顎關節也出問題了,吃東西咬沒兩下,關節就會疼痛不舒服,最近頭痛的厲害,經醫師檢查後,先做下顎臨時活動假牙再加上咬合板,先做muscle deprogramming幫助我們診斷,先處理關節咬合問題,症狀消失了,咬合穩定後,再做假牙。

q12   

↑植牙後做固定假牙,使兩邊牙齒都能均勻承受咬合肌力,以達長時間的咬合穩定
 

 

logo   

 

     勤美悠植牙醫診所

     預約專線:02-8773-2001

     台北市中山區建國北路二段6巷3號

 

本文提供之資訊僅供參考,並非適合所有人,任何手術與療程皆有風險,需由醫師當面評估診斷,依個人情況將有不同處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勤美悠植牙醫診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