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0.jpg 

↑個案飽受無齒之苦,想過點有”酸甜苦辣”、有味道的生活,因此決心植牙

 

 

個案故事

吳媽媽上顎牙齒都掉光了,長年飽受無牙之苦,之前有戴過全口活動假牙,但效果不佳,咬東西易鬆脫,吃東西無味,之後乾脆都不戴了,吳媽媽說:「以後要這樣過後半輩子,心有不甘!」看了很多家牙醫,最後朋友介紹來植牙,決心要處裡它了,評估後採用3D列印導航植牙。

 

 

植完立刻有牙,美觀、飲食不受限─立即承載

 

傳統植牙一般需要等待3~6個月才能裝上正式假牙,立即承載的概念是讓缺牙患者可在植入植體後,立即有一副新的正式的全功能(full-function)假牙可使用,也就是植牙與裝假牙於同一次療程完成,一般是三個月後再回來換上正式假牙即可。(小叮嚀:換上正式假牙前還是得小心,避免咬過硬的食物)

701.jpg 

↑吳媽媽上顎完全沒牙,下顎齒列完整,多為假牙

702.jpg 

↑先做個臨時活動假牙,以便評估將來牙齒位置

703.jpg 

↑在假牙上打幾個1.5~2mm的洞,再塞入GP 

704.jpg 

↑然後去照"電腦斷層掃描",以讓電腦知道假牙相關位置

705.jpg 

↑在3D影像裡,決定植體的寬度、長度、相關位置及角度,並做成手術模板

706.jpg 

↑透過3D導引板,精準植入植體

707.jpg 

↑ 先做臨時假牙,免除術後無牙的尷尬

708.jpg 

↑等牙肉成形後,開始做正式假牙

 

 

數位化植牙時代來臨─3D列印導航植牙 精準、安全、快速

傳統植牙手術醫師藉由平面X光片和石膏模型來臆測手術區域骨頭的型態以及神經血管的位置,隨著影像科技與電腦軟體的進步,我們藉由電腦斷層( CT) 與 3D影像軟體可輕易獲得我們所需的各項資訊,3D模擬影像與傳統平面影像相比不扭曲不變形,精準度高可立體翻轉提供手術醫師,不同的角度審視手術區域,還可透視骨頭裡的神經血管,直接測量距離與角度,比在臨床手術看到實物時看到的更多,這對於手術醫師來說好像多開了一隻上帝之眼如虎添翼。

 

 

再配合3D列印技術將電腦裡決定好的植體位置轉換成精準的3D手術模板,手術醫師藉由此模板不須大範圍翻開牙肉,只需開個微孔就可將植體準確置入理想的位置,使手術更快速、更安全、植牙效果更好,不僅如此,3D影像模擬科技還可估量骨質密度、未來假牙理想位置以及植牙套件事先選定等,對於植牙正確的診斷與準確治療計畫的擬定有很大的助益。

709.jpg 

↑假牙完成 ,可以正常吃東西,看起來也年輕多了,吳媽媽笑說:「這才是有滋味的人生嘛!」

710.jpg 

↑採用3D列印導航植牙,數位化精準植牙,縮短手術時間,術後讓上下咬合受力均勻,更免除活動假牙帶來的味覺受損困擾,咬東西更有力,味覺也恢復了

 

 

【何正宏院長小提醒】

 

許多人擔心老年人植牙是否會有風險?甚或手術時間如果太長,老人家是否承受的住等等問題?勤美悠植牙醫診所何正宏院長就兩個部分來分析,第一、有慢性病的患者,像是高血壓、糖尿病等等,應妥善控制再來考量手術,如有心血管疾病或骨質疏鬆症的患者也需要經由醫師進一步評估,才能治療;第二、透過數位化診療方式,口內掃描機取代傳統印模,電腦斷層掃描精準定位植體位置等等都可大幅縮短植牙手術時間,約1-2小時完成,讓銀髮族患者有更高的植牙舒適度與安全性。

141.jpg 

 

     勤美悠植牙醫診所

     預約專線:02-8773-2001

     台北市中山區建國北路二段6巷3號

 

本文提供之資訊僅供參考,並非適合所有人,任何手術與療程皆有風險,需由醫師當面評估診斷,依個人情況將有不同處置。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3D列印導航植牙
    全站熱搜

    勤美悠植牙醫診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